Sunday, August 1, 2010

旅游中国

离开Kuching 八年了,这次回乡是最开心,最舒服。开心是因为见到亲人和朋友,舒服是因为旅途蛮愉快的,宝宝蛮乖蛮听话的。
这次带着宝宝去中国,香港,新加坡,以及回国,足足玩了一个月。虽然有点辛苦,但很愉快。感谢Grace一家人,在中国对我们母子俩的照顾。还有一些团友,尤其是来自南京的司机大哥非常照顾Ryan,个个都说他很乖,不哭闹。
中国,很多古迹历史,差不多每一寸地土都有它的故事。踏入北京故宫博物院时,很难想像我所身在的地方就是当年的紫禁城。好大,非常大。它的位置就在北京的中心。当我们在里头穿越一栋栋不同的院子,有太和殿,养心殿,皇帝的卧房,御花园。。。
皇帝的后宫佳丽真的有三干这么多?皇帝贵为一国之尊,要得皇帝的宠爱,想而言之是不容易。
游完紫禁城后,原来真正的故宫是在南京,朱元璋的儿子把皇宫给搬去北京,据说儿子的「房子」怎么可以大过老子,所以南京的比北京的还大。后来南京的被人一把火给烧尽了。
我在想当年封建社会被推翻,最后一个皇帝被废掉之后,他的后代去哪了呢?
原来万里长城也不是秦始皇建的。早在秦始皇以前,长城已经有了一部份,是秦始皇下令将它完功。筑长城是为了不让蒙古族侵入。如果你仔细看长城是建在山的spine。想想当年人民如何搬运材料上去。中国没有什么多,就是人多。不论是以前也好,现在也好,做什么都是人力。皇帝下令筑长城,建水路,全都是人力,也不知多少千万的性命给赔上。
中国人有这么一句话,"不到长城非好汉"。后来人再加上一句,"走到长城满身汉"。
中国的历史太多太多了,看也看不完,讲也讲不完。
这次我走了北京、南京、上海、苏州、杭州和无锡。如果你问我喜欢哪?我会答:南京和杭州。原因是那里比较绿化。我最不喜欢北京了,江南一带真的很美,连皇帝们都爱下江南,难怪当地人有如此一句"上有天堂,下有苏杭"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